1、搜索引擎 Search Engines
搜索引擎的极大地方便了我们查找信息,同时也给商家推广产品和服务创造了绝佳的机会。
搜索引擎的工作过程大体上可以分成3个阶段:蜘蛛的爬行和抓取、页面预处理及排名。
1)爬行和抓取 – 搜索引擎蜘蛛通过跟踪链接访问网页,获得页面 HTML 代码存入数据库。
2)预处理 - 索引程序对抓取来的页面数据进行文字提取、中文分词、索引等处理,以备排名程序调用。
3)排名 - 用户输入关键词后,排名程序调用索引库数据,计算相关性,然后按一定格式生成搜索结果页面
2、超链接 Hyperlink
超链接也称超级链接,超级链接在本质上属于一个网页的一部分,它是一种允许同其他网页或站点之间进行连接的元素。各个网页链接在一起后,才能真正构成一个网站。而在一个网页中用来超链接的对象,可以是文本、图片等。
3、搜索引擎优化 SEO
搜索引擎优化,又被称作搜索引擎友好设计,是搜索引擎营销手段的一种,主要指通过调整网站的结构和设计,以达到使网站对搜索引擎更友好、更能让搜索引擎明确和全面了解网站的结构和内容的目的,从而使搜索引擎在用户查询相关内容时,能够更合理地评价判断该网站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,在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给予靠前的排名。
说白了就是通过总结搜索引擎的排名规律,对网站进行合理优化,使你的网站在百度、Google等搜索引擎的排名提高,让搜索引擎给你带来客户。
目前分为:
白帽SEO:公正的手法,是使用符合主流搜索引擎发行方针规定的SEO优化方法。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最佳的SEO手法,它是在避免一切风险也避免了与搜索引擎发行方针发生任何的冲突。
黑帽SEO:所有使用作弊手段或可疑手段的,都可以称为黑帽SEO。SEO黑帽是一种不为搜索引擎所支持的违规行为,因为黑帽SEO挑战了行业道德底线,因此为被广大白帽SEO而所不齿,且存在风险。
灰帽SEO:指介于白帽与黑帽之间的中间地带。对于白帽而言,会采取一些取巧的手法,这些行为因为不算违规,但同样也不遵守规则,是为灰色地带。它注重了优化的整体与局部的方方面面。
4、搜索引擎营销 SEM
搜索引擎营销,是指以搜索引擎为平台,以调整网页在搜索结果页上排名从而给网站带来访问量为手段,针对搜索引擎用户而展开的营销活动。其中包括:
搜索引擎广告(百度、360、搜狗、神马、谷歌等竞价推广)
网盟广告(百度网盟、搜狗晨星、谷歌Adsense等)
搜索引擎优化(SEO)
问答营销、论坛营销、博客营销等依托于搜索引擎的营销活动
其实,SEM的定义目前并没有非常严格的界定,基本上依托于搜索引擎的营销活动,都可以属于SEM范畴,目前这个词被运用最多的场景是搜索引擎竞价广告,所以狭义上可以理解为竞价推广。
5、关键词 Keywords
关键词,是从事搜索引擎商业推广的企业选择的、具有商业价值的、用来迎合潜在客户搜索需求的词。
关键词是由进行推广的企业来选择和设置的,可以说是搜索推广广告的核心点,因为整个搜索推广都是通过企业选择的关键词来运行的。
例如,一个做电商培训的机构,选择了“电商培训”作为关键词,那么当网民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与电商培训相关的内容时,可能会展现这家机构的推广信息。
6、搜索词 Search words
与关键词相对应,搜索词是网民在使用搜索引擎时,在搜索框中输入的词。
7、网页级别 PR (PageRank)
PR是Google排名运算法则(排名公式)的一部分,是Google用于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、重要性的一种方法,是Google用来衡量一个网站的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。
级别从0到10,10级为满分。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越受欢迎(越重要)。例如:一个PR值为1的网站表明这个网站不太具有流行度,而PR值为7到10则表明这个网站非常受欢迎(或者说极其重要)。一般PR值达到4,就算是一个不错的网站了。Google把自己的网站的PR值定到9,这说明Google这个网站是非常受欢迎的,也可以说这个网站非常重要。
8、百度权重 BR
百度权重是爱站、站长工具等网站推出的针对网站关键词排名预计给网站带来流量,划分等级0-10的第三方网站欢迎度评估数据。百度官方明确表示不承认百度权重。
百度权重并不是像谷歌的PR、搜狗的SR等那样的算法,是对网站的综合评级。百度权重只是针对关键词排名方面给网站带来的欢迎度进行评级。
9、网站权重 Page Strength
网站权重是指搜索引擎给网站(包括网页)赋予一定的权威值,对网站(含网页)权威的评估评价。一个网站权重越高,在搜索引擎所占的份量越大,在搜索引擎排名就越好。提高网站权重,不但利于网站(包括网页)在搜索引擎的排名更靠前,还能提高整站的流量,提高网站信任度。
10、流量 Traffic
流量,泛指网站的访问量,在不同的语境下,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,比如访客数、访问次数或浏览量等。 反映到达目标网站的访问数量。
11、访问次数 Visits
访问次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的次数之和。例如,同一个访客进入网站浏览后,关闭了网站页面,之后又进入了网站页面,这样就计为2次访问;如果访客在网站上的不活动时间超过一定时间长度,下次再有活动就算做新的会话,也计为 2 次访问。
12、独立访客数 UV
独立访客数,常被简称为访客数,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访问被统计对象(网站或页面)的不重复访问者之和。同一人在统计周期里的多次访问被统计为一个独立访客。说白了就是一定周期内,有多少个人访问了你的网站。
13、页面浏览量 PV
页面浏览量,简称浏览量,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时所浏览页面的总和。网站页面被访客的浏览器打开并加载的次数。如果一个访客进入网站首页后,又点击网站内链接进入了2个站内的其他页面,那么这位访客的PV数为3。PV指标可衡量网站对用户的吸引力和粘度。
14、展现量 Impressions
展现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(日、周、月等)内,信息被展现在搜索结果页的次数。
15、点击量 Clicks
点击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用户点击信息链接的次数。
16、咨询量
咨询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用户对企业发起咨询的次数(包括QQ、百度商桥、电话等)。“一个网站产出咨询量的多少,是衡量其价值的重要指标”。
17、平均点击价格 CPC
平均点击价格指平均每次点击推广信息所产生的消费。
计算公式为:平均点击价格=消费金额/点击次数。
同时这是效果类广告的一种计费形式,按点击计费,即展现免费,点击一次则收取一次点击费用。
18、千次展现消费 CPM
千次展现消费指推广信息被展现一千次的平均价格。计算公式为:每千次展示消费=(消费金额/展现量) ×1000。
同时这是展示类广告的一种计费形式,按曝光量计费,与点击量无关。
19、转化率 CVR
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,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。计算公式为:转化率=(转化次数/点击量)×100%。
例如:10 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的结果,其中 5 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 URL 上,之后,其中 2 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。那么,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(2/5) ×100%=40%。
20、转化成本 CPA
转化成本指每次转化所消耗的费用。计算公式为:转化成本=(推广费用/转化次数)×100%。 重要的考核指标。
21、投资回报率 ROI
投资回报率(ROI)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,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。计算公式为: 投资回报率=利润/投资总额×100%,ROI也是大家做SEO的最终考核指标。